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研讨
争创"六好"活动班子建设是关键
时间:2015-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以“好班子、好队伍、好目标、好措施、好业绩、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六好”活动,是检察机关争创一流业绩,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对于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争创“六好”活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争创活动中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要理清头绪,抓住关键,分步实施。在争创实践中,我认为班子建设是根本,班子建设起关键性作用。

 

  一、大力加强班子建设,才能担负起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任

  检察事业的兴衰,取决于检察队伍,检察队伍建设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班子。

  第一,  创建好班子,是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基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是上级决策的执行者,也是本单位干事创业的引领者。只有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坚强集体,才能为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创建好班子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二,  创建好班子,是发挥党组核心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关键所在。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在各项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担负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重要职责。总揽全局,就是始终把握检察工作的大方向,充分认识党对检察工作的正确领导是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本质特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正确立场。协调各方,就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支持检察机关更加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只有大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才能使领导班子始终成为领导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广大检察人员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三,  创建好班子,是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经过广大检察干警的不懈努力,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使之真正成为对党忠诚,为民奉献,团结和谐,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基层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创建好班子,班子成员必须明确行为准则、自觉身体力行

  创建好班子是争创“六好”的前提和根本。作为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只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争创“六好”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基本内涵,牢牢抓住创建活动重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才能推进创建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

  一是奋发有为,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神状态好”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我们要始终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倍加珍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要坚定信念,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要敢于担当,对认准的事和已经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敢抓敢管,用超前的思路、超强的气魄、超常的措施去推动落实;要争创一流,努力把寻常工作做得不寻常,着力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二是锐意进取,在提升能力素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力素质好”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要主动适应争当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新要求,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素质能力。增强统筹全局能力,善于谋全局,议大事,抓根本,把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统筹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开展。增强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对干警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敢抓敢管,又善抓会管,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和氛围,增强领导检察业务工作能力,对执法办案中涉及影响和谐稳定大局的问题,要亲自组织调研,明确提出意见,努力使每个领导干部都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和“专家”,发挥坚强的领导作用。

  三是同心同德,在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协作好”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我们要把团结作为班子成员的基本能力来锻炼、来提高,作为政治品格来培养、来塑造,作为铁的纪律来遵守、来执行,以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内部关系的融洽和谐。坚持靠共同追求凝聚团结,在党的事业重于一切,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共同的奋斗目标大于一切这个前提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坚持靠落实制度保证团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坚持靠思想境界促进团结,坚持大事不糊涂、小事不揽权,工作常沟通,遇事多商量,自觉做到襟怀坦荡、维护大局。

  四是以人为本,在执法为民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群众好”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我们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力戒“官气”,善接“地气”,在执法办案和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把服务保障民生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强化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从源头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扎实开展检察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五是公正廉洁,在转变作风树立形象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廉洁自律好”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保障。我们必须自觉修身立德,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常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对自身形象的珍重之心,从思想上严格要求,从行动上严格约束,洁身自好,清廉自守,筑牢心灵和道德的“防护堤”。牢固树立职业风险意识,坚守道德和个人生活底线,严守执公正防线,自觉摆脱各种人情、诱惑、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把廉洁从检作为自己的“护身符”。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正确行使职权,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检察干警。

 

  三、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创建好班子落到实处

  创建好班子,必须紧密结合班子建设实际,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确保创建活动落在实处。

  一是把锤炼坚强党性贯穿始终。坚持用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追求砥励自己,自觉做到“四个力戒”:力戒浮躁,稳住心神,淡泊名利,踏踏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力戒空谈,埋头苦干,在干事创业上用真功,见成效;力戒虚假,坚决防止玩“数字游戏”,让每一项检察工作在“阳光”下创新发展;力戒浅薄,谦虚好学,常思自己不足,善学他人之长,汲取营养,不断进步。

  二是把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贯穿始终。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准确理解、正确把握、自觉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上下功夫,坚持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引领检察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引导和实践,真正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共同的精神支柱和严格遵循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培树班子成员共同价值追求。

  三是把强化执法为民贯穿始终。坚持将群众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要带着责任、带着热心、带着感谢,虚心听取民意,通过扎实推进检察官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民生和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检察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实效,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着力服务和保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四是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制度,切实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增强制度意识,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要求党员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和互相监督,以良好的作风推动争创“六好”活动全面健康发展。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