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研讨
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5-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检察机关进行检察文化建设,可以使检察队伍成为检察文化的实践者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者,让检察文化内化为检察人员的道德准则和行为标准,不断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构建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业务精湛、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全面推进检察事业的发展。本文以我院检察院文化建设的实践为视角,研究、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

  近年来,我院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启动检察文化建设,相继建成了电子阅览室、院史展览室等一批检察文化的有形载体,并从制度建设、文明礼仪和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等入手,全方位提高检察人员的精神文化素养。几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形到无形,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我院工作的一个亮点。

 

  一、我院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1、新的文化建设要求必须积极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并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工作会议也对检察文化建设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强调要大力弘扬检察职业精神,推动检察文化繁荣发展。随着检察改革的不断深入,以文化建设提高检察机关整体素质,促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已经成为检察机关的共识。我院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正是为了落实上述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为推动检察文化繁荣发展而作些探索。

  2、加强硬件建设,保障了我院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我院办公大楼于2003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2009年重新修缮,办公大楼座落于怀仁县怀安东街开发园区,占地面积14.4亩,建设面积4900多平方米,除满足各科用房外,还设有综合档案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党员活动室等,楼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优美整洁。修茸一新的办公楼的投入使用为我院检察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流的硬件条件,也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环境。

  3、队伍建设多年零违纪促进我院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我院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基层院,先后于1997年和2001年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并多次被省检察院记功表彰,特别是近几年,我院严抓队伍、狠抓管理,队伍建设始终零违纪。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它凝结着检察人的心血,这就要求我们的队伍管理时刻不能马虎。成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和将来,对此我们要有清醒地认识,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坚持常抓不懈,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检察队伍的廉洁性、正直性,这也是我们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通过检察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提升队伍廉政勤政的整体素质。

  4、文化建设的自身特点迫切要求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无论任何文化建设都兼具有形和无形的双重载体,以及从有形到无形的客观过程,检察文化建设同样如此。我们知道,只要投入人力、资金,有形载体很容易搭建,并即可见效,它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得见、摸得着。但无形载体的建设却难得多,它需要一个内化的过程,而且见效慢。但我们不能因此忽视这项工作。因为,无形的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一旦形成,其力量巨大,而且具有持续性、长久性,将会让我们受益无穷,所以这项工作必须现在做,马上做,容不得犹豫和观望。

 

  二、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及特点

  1、检察文化与廉政文化两者互相包容、一脉相承。我院在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大力加快廉政文化建设步伐,将众多廉政文化的内容融入检察文化建设中,努力将两个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构思、同步推进。我院逐步落实“六个有”、“六个一”的工作,六个有即机关院内有廉政文化专栏;办公楼道内有廉政警示语;办公室墙上有廉政规定;办公桌上有警示标语;资料室有廉政文化专柜;局域网页上设有廉政园地;“六个一”即每年举行一次廉政文化方面的专项活动,如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检察干警每月读一篇有关廉政文化方面的文章;每季度看一本有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书籍;每年撰写一篇有关廉政文化方面的调研文章或心得体会;纪检组给每名干警建立一份廉政文化档案,在全院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2、检察文化紧密结合检察制度,彰显特色。我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通过紧密结合检察制度建设,体现检察工作特色,使整个检察文化显现旺盛的生命力。建立完善办案机制,制定了案件流程制度、错案追究和“一案三卡”监督等制度,规范干警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制定干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等,增强了干警的组织观念。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年度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方案,干警年终考评奖惩制度,激发干警以院为家,参与集体管理的积极性。以怀仁检察发展的历史、先进人物、各类荣誉为基础,建成荣誉室,激发全体干警以本院为荣的满腹豪情,积极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使检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检察魅力。

  3、检察文化引导干警健康文化生活,深化内涵。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非一朝一夕可成,必须通过日常性、开放性的活动来引导与熏陶,才会真正显现出其特有的效果。我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积极结合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 多次组织干警户外登山、演讲、写作、书法等活动;积极开展红歌演唱会,为党的生日献赞礼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参观工业园区、瞻仰烈士陵墓、接受红色教育,增强年轻干警的政治责任感和服务大局意识。通过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广大检察干警的执法理念、行为方式和作风,提升整体队伍素质,让每位干警时刻感受着检察文化的熏陶,以外在形式影响内在养成。

  4、检察文化与艺术作品相结合,增强文化元素的渗透性。我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充分运用各种艺术载体,借助传统书法、摄影等艺术形式,将检察文化内涵以优美、典雅的方式呈现出来。在院内大量增加绿地面积,种植松树、松槐等树木,并大量种植草本植物,努力营造绿色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文化理念。

 

  三、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难点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必将经历从有形到无形转化的过程。有形的检察文化(如宣传牌、规章制度等)建设,做起来显然较为容易,只要有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就会立见成效,然而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将有形的检察文化转化为无形的检察文化理念。当前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干警对检察文化内涵理解不够深入,缺乏正确的认识,片面的认为检察机关只要能在思想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可以了;还有一些人把检察文化建设的意义等同于机关环境的美化和丰富的业余生活,一提检察文化建设,就强调发展机关环境和娱乐文化,偏离了文化建设内涵的精髓。二是检察文化形式单一,载体不够丰富,活动内容不多,与检察工作相融合不够,限制了检察文化功能的发挥。三是检察队伍的文化修养水平参差不齐,有文体特长的带头人不多, 尚未有效挖掘出本院及检察人员的自身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检察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四是软硬件建设亟需跟上文化建设的步伐。在制度建设上只停留在一般水平,要立足文化建设及长远发展,建立完善一整套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为干警文化生活、执法办案提供制度保障。硬件建设不能停留在宏观角度上,要注重从细微处抓起,注重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充分发挥其效能。

 

  四、加强和改进检察文化建设的构想

  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检察文化在引导向上、凝聚力量、激励士气、约束规范、陶冶情操等方面的作用,必须实现从外至内的转变,真正成为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检察精髓,我们将着力从四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以“敬业、勤业、精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干警落实“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始终将检察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科学执法理念,严格依法办案。深化检察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检察办案中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以快速解决争端为切入点,以有效手段教育挽救犯罪人为落脚点,体现公平正义和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

  2、充分体现检察文化的人文关怀。强调以人为本,注重人权,通过教育、引导、激励等多种形式,增强干警从事检察事业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激发干警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关心干警,使干警视机关如家。当干警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如家般的温暖,自会对检察机关负起如家般的责任。关注干警身体健康,定期为干警体检,适时开展干警们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干警搭建强身健体的平台;关注干警待遇,积极争取政策,落实干警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让干警得到应有的认可;关心干警生活,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关心干警生活中的冷暖,对困难干警采取可行措施予以帮助,使之切身感受到机关的温暖;关注干警进步,对干警在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及时给予奖励,对干警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查找原因,帮助其树立信心,鼓励其迅速从困难和挫折中走出来。

  3、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做人有快乐,做事才有热情,做事有热情,工作才有干头。我们要积极倡导快乐检察,精心营造快乐检察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快乐检察活动,使干群之间建立起平等的新型关系,充分发挥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的创新能力,调动他们的潜能和聪明才智,发掘其工作能力,使整个检察队伍融于一个快乐的检察团队,以人性化管理,使干警在工作中快乐,在快乐中工作,激发干警积极、努力、创造性地高效工作。

  4、构建和谐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我院构建一种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加强人际交往关系的正确引导,让干警之间、干警与领导之间、领导与领导之间的交往向着健康、正常的方向发展,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更加长久。通过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促进检察工作。

  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实践,来丰富和推动检察文化建设,进而来推动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作为检察文化的创造者、践行者、传承者和创新者,我们每一位检察人员,必须同心协力、持之以恒,自觉地将检察文化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前进。也只有如此,检察事业才能得到持续、和谐、健康、稳定的发展。(怀仁检察院刘玉龙 朱德强)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