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院为40余名企业家讲法治课
时间:2020-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近日,怀仁市检察院邀请全市4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开展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法律讲座。这是该院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举行的首场专题讲座。

在宣讲活动中,副检察长苑永围绕“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主题,深入介绍民营企业在融资、税收、生产经营、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逐一通过案例解析法律风险点,并向广大民营企业家讲解了具体的防控措施。

针对刑事法律风险的防控,苑永副检察长建议民营企业家们从企业整体发展运行中系统、全面地去研究建立刑事风险防范机制。一要搭框架。要完备地建立起三道防线,即将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设为第一道防线;将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和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设为第二道防线;将内部审计部门和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设为第三道防线。二要找风险。要逐项排查公司组织架构、经营范围、主营业务、盈利模式、层级划分、岗位职责及议事规则可能产生的刑事风险点。三要建规则。应加强完善企业法务或合规部门,让企业负责人熟悉规则,遵守规则。加强日常培训,让企业中层、员工知道什么是违规,遵守规则。四要持续监督和定期评价。要完善内部的监督制度和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针对部门之间人员权责不明晰以及层级划分不合理等情况设计整改措施,将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牢搞扎实。

现场的企业家代表们认真聆听法律宣讲,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很有必要,不仅让大家对民营企业家可能触犯的常见的16个罪名有所了解,也让企业提高意识,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