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占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就是要真正把解决“三农”问题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有力的领导、创新的理念、完善的政策、持续的投入,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我县传统农业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三农”这块“稳定器”、“压舱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三农”工作依然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农业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让全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破解农业效益不高、农民增收乏力等突出矛盾,都迫切要求我们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扭住、切实抓好实现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关心“三农”、支持“三农”。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深入农村一线,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机制,大力培养农村干部,让年轻干部到农村一线锻炼,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工作,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就要坚决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超常举措,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奖补、荒山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增收四大项目,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绿化和脱贫“两个攻坚战”;坚持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大力推进深度贫困村整村搬迁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到村到户”建立起产业、光伏、金融扶贫与深度贫困人口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政策兜底”,着力构筑健康、社保、教育扶贫等多重防线,破解“支出型贫困问题”;坚持“六个帮扶”,形成攻坚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就要瞄准最困难的地区、最贫困的群众,着力解决好最突出的问题。新增资金、项目、举措、用地指标等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群倾斜。脱贫攻坚,贫困群众是“主体”,必须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切实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能力本领。啃“硬骨头”须用“硬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选拔干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帮扶的责任感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要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的每件民生实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保障精准扶贫战略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时时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与财政、农业等部门密切协作,全面推进“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努力打造服务民生、保障精准扶贫的“数据智库”。要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全程监督惠民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资金安全运行。要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安定祥和幸福的生活氛围。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采取结对帮扶、产业扶贫和资金帮助等精准措施,特别是发挥“智力扶贫”的优势,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巩固和扩大扶贫攻坚成果,确保按期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全面小康路上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大力发扬右玉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