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的道德情怀
时间:2015-06-23  作者:武宏厚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检察官的道德情怀》。

  有一位优秀的检察官曾经这样说过“一旦我们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实际上我们已经作出了选择,我们选择了正义,我们选择了清贫,我们选择了奉献。”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做为检察人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廉严明,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从拒绝一分一厘的诱惑开始,处处为楷模,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不断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形象,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正推动社会风清气正,个人自由安祥。

  秉公办事得天下,徇私舞弊失天下。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的职能部门,自身是否忠诚、公正,是否清廉、严明,不仅关乎检察机关整体形象,人格力量和检察公信力,而且影响案件的公平、公正,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检察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的职业价值取向,遵纪守法,严格自律。

  道德,是人身的基本准则,是人类价值的基础,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是我们检察人员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

  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幸运的进入了检察机关工作,从此就和检察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院时,看到公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义正辞言指控犯罪的身姿,希望那就是我,从此我潜心学习业务,积累实践经验,虚心向老同志求教,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汲取着知识和养分。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我一直在想什么是真正的“检察职业道德”?是多办些案件打击犯罪?是多为国家挽回一些损失?还是多为受害者讨回一些公道?是,但并不完全是。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但都有各自独特的道德标准,如行医要有医德、经商要有商德,我们作为执行法律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人民检察官同样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所谓检察官职业道德,是检察人员从事检察职业活动,处理法律、人际社会关系,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应遵守的规则和行为准则,是检察人员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万物人为本,执法者职业道德水准的高低,直接影响执法活动的公正与否,正如当代美国大法官奥康纳在北京大学讲学时所说的那样“公正的法律并不保证法律的公正”。古人云:“已不正焉能正人”,我们检察官作为国家权利运行的监督者,更是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司法官,因为我们的行为更具有示范性意义。

  我喜欢“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检察情怀;

  我景仰“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检察秉性;

  我赞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检察精神;

  我钦佩“忠诚勤勉,恪守道德”的检察品格。

  我所在的侦查监督部门是一支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团结奋进、执法为民的先进集体,让我们以忠诚铸检魂,以公正立公信,以清廉塑形象,以文明立检威。

  我将满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用我的青春和热血接受岁月的洗礼,让无悔的青春在灿烂的检察事业中闪烁永久的光芒!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