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强基固本抓队伍 以点带面促发展——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队伍建设的经验材料
时间:2015-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怀仁县检察院坚持以“强班子、抓队伍、强素质、促工作”的工作思路,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务实、高效、创优”的良好氛围,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项检察业务取得长足发展,队伍和业务工作多次受到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2011年3月,我院控申接待室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队伍连续多年保持无违法违纪和无事故发生的记录。

 

  一、   检察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调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一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理清工作思路。我院新一届党组班子,立足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坚持以“业务立院、素质强院、特色亮院、形象树院”的工作方向,明确提出“四个新”的工作要求,即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有新建树;在履职维稳作用发挥上有新突破;在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有新成绩;在加强自身建设、检察队伍形象上有新提升。在党组一班人带领下,全体干警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实现了检察工作稳中有升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在工作中,检察长带头亲自办理大要案件,带头亲自出庭公诉等,对推动班子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院党组始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来议事、办事,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形成班子成员共谋发展、力争一流的局面。四是加强机关目标量化考核管理。建立健全了《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年度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方案》,将主要业务工作与上级目标考评相对应进行细化考评,按排名兑现奖惩。同时,实行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以科为单位,每周末由分管检察长对自己分管的科室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便于动态监督管理,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调动了队伍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二)   坚持抓业务培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能

  检察事业要发展,队伍是保障。院党组着力在提高综合素能上下功夫,主抓业务能力训练。去年以来,先后派出30多名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0次,共计投入培训经费30多万元。高度重视司法考试,采取集中学习和重点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对通过司法考试的,凭证书一次性奖励10000元,并全额报销外出考试期间的车旅费、住宿费和资料费、培训费。到目前为止,我院已有4名青年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具备了检察官任职资格。着力开展“先进帮后进,结对帮扶”工作,由先进科室与后进科室结成帮扶对象,在工作中取长补短,整合办案资源,为后进科室想“点子”,支“实招”,队伍中形成了人人争先办案,人人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

  (三)   坚持制度化管理,拓宽监督领域,主动接受监督

  院党组不断加强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有力地促进了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我院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和检委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八小时内外管理制度,党组成员轮流值周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等30多项制度,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推行以绩效考核为基础的目标量化管理机制,建立干警绩效考核,设立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对干警实行了动态考核。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十条禁令》,随时警醒干警,从源头上杜绝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维护了良好的检察队伍形象。在工作中,不断拓宽监督领域,疏通监督渠道,加强与我院聘请的廉政监督员的联系,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和《关于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规定》等制度,定期向县委、人大和廉政监督员汇报干警思想、工作动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倾力关注民生,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四)   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检,增强队伍凝聚力

  在从严治检的同时,尽力做到从优待检,坚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贴心,注重改善干警的文化生活质量。一是关心和重视年轻队伍的成长。对近年来新进的年轻干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排忧工作,做到早培养、早压担,促使其早独立、早成才;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解决年轻干警的生活困难问题。大力改善办公和单位食堂条件,使在单位住“单身”的年轻干警吃住无忧,安心工作。二是注重思想建设。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五必看、六必谈”,即在干警生病时,生活困难时,结婚时,亲人去世时,子女婚嫁时,必须登门看望;在干警思想波动时、工作岗位变动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家庭出现变故时、评先晋级落选时、与同志发生矛盾时,必须开展谈心,把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每位干警的心里,以从优待检赢得广大干警的心,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三是大力开展检察文化活动。收集恢复建院以来的办案器材、老照片和所获得的荣誉证书等,建立了内容丰富、历史感强烈的院史展览室。为每位干警精心设计一块廉政警示语桌签;每季度精心编排,为干警群发一组廉政短信;在每层楼墙上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宣传牌,按季度编印《怀仁检察》专刊;成立了四个兴趣活动小组等,用先进的文化和廉政提示引导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同时还组织大家开展赴革命圣地缅怀英烈、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进校园关心下一代活动,举办唱红歌、主题演讲赛、长跑比赛等活动,活跃干警的文化生活。

 

  二、   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干警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复合型、专家型人才少,干警知识结构较单一,司法文秘、司法会计等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2、干警待遇偏低,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得不到解决。目前,尽管我院干警工资、津贴能按时足额发放,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收入仍然偏低,特别是受有关比例限制,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

  3、缺乏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由于受条件制约,很难招录到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即使招录进来,也很难留住他们,这也成了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不断完善检察队伍建设的建议及措施

  1、抓教育,不断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一是抓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树先进典型。在单位内部注意发现、总结、培养先进人物和先进科室,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干警,形成创先争优的氛围。三是常抓“警示教育”。要坚持干警思想分析制度、谈心制度、提醒制度,帮助干警分析、解决思想问题,对干警的违法违纪苗头及时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落实岗位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思想政治工作实行下管一级,严格责任追究。

  2、抓管理,不断完善检察队伍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检察人员管理责任制。建立干警重大问题报告制,明确干警在执法、工作、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以利干警自我约束和院党组的检查监督。二是完善工作考核制度,遵循客观、公正、公平,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奖惩结合。三是认真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多措并举,提高管理效率。

  3、抓培训,不断提高干警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经常性的业务学习。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有计划地培养专家型人才。

  4、抓改革,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一是建立选人、用人激励机制。要通过贯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创造一种激励竞争机制,全面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磨练和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强化从严治检的监督机制。实行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保证用好权力,防止权力失去制约而导致滥用,产生腐败。三是完善履行检察职责的保障机制,以解除检察干警执法的后顾之忧,保护检察干警秉公办案的积极性。

  5、抓保障,解决干警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要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建设,积极改善广大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改善机关食堂条件,为干警提供良好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环境;积极帮助干警解决生病住院、家属就业、子女升学等困难,解除干警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要联系组织部门,破格解决有关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使他们积极地投身检察工作。

  

 

 

怀仁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