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凝心聚力抓党建
时间:2015-06-23  作者:怀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占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办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队伍建设,检察队伍、检察业务建设均衡协调发展,检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促进我县转型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党组重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我院党组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中心位置来抓。成立党建工作领导机构,设立党建专职人员,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各项工作。及时出台党建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方案中部署的各项工作。创办了党建活动简报,开辟了检察文化专栏。近两年来还建设完善了检务大厅、控申接待室,更新办案车辆、购买健身器材,配置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建立院史展览室、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开通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电子监控系统,极大地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围绕检察工作主题,以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促进检察工作为根本目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一)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提高干警政治业务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全院干警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五集中学习雷打不动,组织干警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引导干警坚持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警开展“读书月”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上党课、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组织干警观看《任长霞》、《焦裕禄》等革命题材电视剧、电影,开展向彭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先进人物的“闪光点”,弘扬清风正气,提高干警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到平型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认真落实检察干警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参加省、市院举办的业务培训和考核,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让干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执法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全院干警的精神面貌也焕燃一新。

  (二)开办道德讲堂,进行道德、纪律教育,改进执法作风

  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纪律教育读本等,自觉遵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这一检察职业道德规范。开办道德讲堂活动,全体干警齐唱《公民道德歌》和《人民检察官之歌》,大家共同诵读国学经典诗文,通过唱道德歌,诵道德经典,学道德模范,谈道德感悟,全体干警受到了一次次心灵的洗礼。邀请道德模范、上级检察院领导为干警讲课,党组成员分别登台为干警上廉政教育课,全体干警廉洁从检意识进一步增强。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严格用中央八项规定、高检院廉洁从检十项纪律以及省检察院“五条禁令”等规定约束干警行为,同时有针对性地举办“右玉精神在朔州”活动党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和一般干警深入自查自纠,并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进行揭摆剖析和对照整改工作,真正达到了“洗洗澡、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文明科室评比活动和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使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了宗旨意识,强化了职业责任感和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信念。

  (三)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从优待警,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院党组注重开展文体活动,举办了书画摄影比赛、庆“七一”歌咏比赛,还组织开展了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用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干警参与党建工作的激情。开展文明有礼“怀仁”人活动,把“怀德、怀礼、怀善、怀义”的怀仁地域文化特征与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进行文学、艺术、体育活动以及传统国学教育,在全院营造文明庄重、优雅和谐、井然有序、文化气息浓重的工作环境和人文环境,努力培养干警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意识,促使干警保持高昂的热情和奋发进取的精神,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观念、人生目标融入到检察事业中。在院内开辟了检察文化专栏和“检察文化墙”,制作了多期党建板报。在每层楼走廊墙上悬挂图文并茂的廉政警示牌,建立廉政文化长廊,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院党组坚持从优待警,实行“四必访”制度,干警生病必访、干警家庭闹矛盾必访、干警思想波动必访、干警工作调动必访,切实体现党组织的关爱。

 

  三、结对帮扶,服务群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不断丰富、完善便民服务载体和措施,认真做好优质服务、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探索联系基层和服务群众新载体。采取领导包乡、科长包村、干警包户的方式,认真开展检察干警下基层为民服务活动,共深入全县10个乡镇、30多个村庄向群众发放由我院编印的《惠民政策100问》2000册,走访群众200多户,开展法律咨询、讲法制课50多次,慰问贫困户40余家,化解矛盾纠纷30起,办好事实事40件。今年在下基层走访服务活动中,多方协调帮助韭畦村安装变压器1台,帮助向阳村安装水泵1台,有效缓解了困扰两村的农田灌溉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二是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专门成立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第七小学、北七里寨村小学等多所学校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工作。院领导多次带领干警深入学校走访,讲法制课,开展法制宣传,搞好犯罪预防,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全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下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春节前夕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节假日到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工作,“五一”节开展义务劳动,“六一”节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深入六小路社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主动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进一步密切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健全制度,保证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我们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办案纪律》、《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检察人员廉洁自律制度》等监督制度,加大对检风检纪、执法行为、警用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三建三创“活动,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干实事,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实行案件流程化管理,强化案件全程跟踪监督。首先,推行捕诉案件流程化管理。该院制定并推行了《办理批捕、起诉案件流程管理规程》,对批捕、起诉案件从受理、阅卷、案件讨论、办案期限等十二个环节分别制定了工作标准,从程序、实体方面规范办案程序和办案行为。其次,推行自侦案件流程化管理。根据自侦部门的工作职责,业务工作特点和办案程序,编制了办案工作管理流程图,使办案人员的每一个执法活动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成立检务督察小组,加强检务督查。对于工作纪律、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落实廉政监督员制度,接受人大监督,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作到清正廉洁、公正执法。不断建立完善党建各项制度,对部门和干警党建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公正奖罚,保证了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创新管理,强化措施,加强安全防范

  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分别成立了治安防范、办案安全、综合治理、检务督察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制度。实行内部监控,在办公大楼楼道及重要位置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防火防盗,加强安全防范;建立严格的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实行“一案三卡”,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纪问题;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在一楼设立办案工作区,并对讯问过程全程监控,同步录音录像,保证依法取证,文明办案,安全办案。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地预防了事故发生,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六、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以党建为平台推动检察工作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坚持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三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8案37人,其中大要案17案17人,共依法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31案470人,提起公诉548案766人,纠正漏捕9件26人,纠正漏诉24案30人,监督立案54件65人。同时,积极开展犯罪预防,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67次,发出检察建议100余份,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人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过狠抓党建工作,带动和促进了队伍建设,我院检察队伍素质有了新提升,作风纪律得到明显改善,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得到提高,整体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市政法先进单位等10余项省、市级荣誉。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