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和衷共济抓党建——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时间:2015-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狠抓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服务民生,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一、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我院从抓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狠抓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政法系统开展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由院党组、党支部牵头,分组讨论学习,定期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大家学文件、写心得、谈体会,使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理念深深植根于干警头脑中。同时深入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教育、道德律己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观念的转变作为工作创新的先导,把竞争意识引入检察工作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增强了广大干警的危机感、责任感和成就感。以“三争创”即争创名牌科室,争创明星干警,争创精品案件活动为载体,构筑公平竞争的平台,迅速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一批调研能手、办案能手和学习能手,为打造怀仁检察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给党员上党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公示干警违法违纪情况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秉公执法,依法办案。

  四是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创新文化建设载体,在每层楼墙壁上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宣传牌;由院党支部每月向干警群发3—5条廉政短信;举全院之力,积极编撰《怀仁检察》刊物,开展书法、摄影、绘画比赛,既丰富了干警业余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干警文化品位。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

  政治思想是先导,制度建设是保证,只有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才能使党务、事务、业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为此,一是为便于快捷提起公诉,缩短办案周期,重点推行了公诉引导侦查机制。此外还从保障诉讼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出发,在公诉、侦监两部门推行了办案时限提示制度和办案流程化管理,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二是我们按照上级院的要求,设立了驻云中镇检察室,开通了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在各乡镇村设立了联系点,推行下访巡访、信访疑难案件“会诊制度”,方便群众举报控告和申诉。三是由院党支部、纪检组长共同负责,在自侦案件立案、审查逮捕、侦查终结、审查起诉等四个环节设置风险防控点,并定期抽查检查,保证了重点人员、重点岗位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四是从抓党建工作入手,制定完善了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监督制度,同时进一步制定了党员谈话汇报制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和党员干警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这些制度的制定,很大程度上加强了队伍管理,规范了执法行为。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开展“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共走访特困户、五保户50多户,与近200名困难群众亲切座谈,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0余件(次)。在最近的调研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亲和乡下湿庄村小学两名代课教师非常敬业,且所代班级学生成绩优秀,在全乡统一测试中名列前茅,但她们只挣着微薄的代课工资,生活窘困。得知此情况后,我们召开党员动员大会,由干警自愿捐款等方式为她们每人每月增发工资400元,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怀仁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