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怀仁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时间:2018-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深入促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近日,怀仁市检察院按照省、市检察院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此次专项活动将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
 
   我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及时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怀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检察机关要以依法办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我院及时向朔州市检察院、怀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政法委报送实施方案,报告专项活动部署开展情况,争取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积极与公安、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协调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统筹推进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摸排线索,紧盯中央、省、市环保督查组发现并指出的重点领域的重点问题,紧盯省院部署的辖内主干河流污染整治、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专项活动的办案重点,积极摸排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案件线索。同时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办理力度,扎实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办案过程中重点审查生态环境受污染的过程、事实和程度,采取向有关行政机关调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案卷材料等方式,确定行政机关的职权范围、权限和法律依据,借助政府各部门联合执法等外力,扎实准确、依法规范办理案件。坚持公益诉讼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中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树立监督权威。注重调研宣传,结合专项活动办案实际,分析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向怀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促进提升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检察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突出宣传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典型案例和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突出宣传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取得的成效,彰显检察机关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大局的司法保障力量。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