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我院以“三个延伸”促规范司法
时间:2018-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我院开展“三个延伸”活动,即延伸法律服务进社区,延伸侦查监督到公安派出所,延伸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入部门,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深入一线,促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发展。

一、延伸法律服务,创建社区检察服务站

425日,我院在辖区六小路社区检察服务站正式揭牌,标志我院首个派驻社区检察服务站投入运行,之后又在社区人口密度大、群众法律诉求多的北坛、花园街、二道坡等社区相继成立检察服务站。这既是开展“机关干部大下乡”活动一种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转变工作作风,实现检力下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要途径。社区检察服务站将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宣传平台”作用。宣传检察职能,开展法制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宣传职能向基层延伸;二是“服务窗口”作用。受理控告申诉举报,接待来信来访,保护群众合理诉求,社会和谐稳定职能向基层延伸;三是“联络基地”作用。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等,综合管理职能向基层延伸;四是“前沿阵地”的作用。监督、配合开展社区矫正,针对性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促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社区检察工作站共受理群众咨询政策法律问题60余起,跟踪考察监外执行30余人,调解化解社会矛盾10余起,检察工作站成了社区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和“窗口”。

二、延伸侦查监督,创建公安派出所驻所检察办公室

我院积极探索推进诉讼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检察干警深入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一线,着重加强对公安机关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程序监督。先后在怀仁县公安局云中、云东、云西3个公安派出所成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与怀仁公安局签订了《关于加强对公安派出所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重点对有案不立、立而不侦、捕后不侦、久侦不结以及违法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等五个方面办案情况进行监督。每月检察干警深入驻所两次,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分析研究,正确适用法律,提高办案质量。先后纠正公安机关办理超期5件,当立而不立案件7件。

三、延伸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创建行政执法联系点

以搭建“两法衔接”工作平台为契机,我院把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前移至行政执法机关部门,邀请县国土资源局、工质、城管、税务等16个行政执法部门召开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会议,召开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座谈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沟通,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协作机制的规定》,明确了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工作原则、监督范围,并建立了经常性工作联席会议、每月信息通报、刑事案件线索移交等制度,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更具可操作性。通过联系会议、线索移送、备案审查、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库等机制,保持联系、定期走访、了解案情、交流经验、互通信息,从而建立良好的协调配合关系。同时鼓励行政部门积极向检察机关移送行政非诉讼执法案件线索,保证非诉讼执行案件的监督质量,目前我院获取了9件非诉讼执行案件监督线索,正在与法院沟通协商,并提出监督意见,发出对行政非诉执行活动检察建议5件,实现了“三大诉讼”监督体系的均衡发展。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