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我院多举措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多举措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探索控申信访工作新机制,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促进平安怀仁建设,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是建立检调对接机制。我院进一步完善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机制,构建刑事检察、民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联合处置涉检信访责任网络体系,并推行善后问题协调落实机制,确保涉检涉法非正常上访、缠访、群体访、告急访等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序、有效处置。同时,发挥控申部门的“窗口”作用,认真做好集体访、告急访和上访老户工作,在耐心疏导、缓解矛盾基础上,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解释工作,实现息诉罢访。

二是坚持“检察开放日”制度。我院积极开展“阳光检察”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厂矿负责人代表参观检察院,公布办案动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倾听社情民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评议,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完善下访、巡访机制。采取全院集中下访与案件承办人带案下访相结合,设立联系点、聘请廉政监督员与不定期下访、巡访相结合的方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民生服务电话、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式,提高对重大矛盾纠纷、突出信访情况的掌握与控制,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推行信访救助机制。针对“于法无据、于情有理”、“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特殊疑难信访人,采取矛盾双方听证协商解决的办法,并邀请县人大、政协、纪委、政法委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列席听证,通过信访救助得到妥善化解、给予救助,使当事人息诉息访,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今年以来共召开信访疑难案件公开听证会3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4件,救助当事人2人。

五是创新诉求协调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充分整合纪检监察、信访、政法等部门的力量,从预防、处理、巩固等方面构筑起解决群众诉求的沟通协调机制,新建信访信息采集、分析体系和信访预警信息资料库,根据群众信访动态开展三级预警,使涉检信访苗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