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我院多举措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多举措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为有效应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给检察机关带来的信访量大幅上升、信访工作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我院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确保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落实首接(办)责任制,切实提升办案效率。严格实行首接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明确由首次接待人员负责接待、审查、分流、处理、跟踪、督办、答复,对涉及群众多、矛盾易激化的初信事项做到优先办理、快速办理、限时办理;对初访事项的办理,控申部门严格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做到不推诿敷衍,不扯皮。

二是健全民意表达机制,畅通群众诉求途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接访措施,努力构建全天候、无障碍、立体式服务群众工作新渠道。要将网上举报、QQ接待、视频接访系统等切实利用起来,从源头防止因正常渠道不通而导致的越级访、非正常访、重复访的发生。

三是强化释法说理,增强办案工作的透明度。探索建立当事人约谈说理机制,在办案部门做出决定或出具法律文书前,更加注重法律文书的说理性,阐明做出决定的必要事实和法律依据,提高结案息诉率。

四是坚持风险评估,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备案登记到位,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评估,促进检察干警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问题向涉检信访转化。

五是加强隐患排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定期排查,及时掌握涉法涉诉信访隐患和动态,不同问题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对缠访户、老上访户定期走访,随时掌握其思想和动向,做好监控和预防;对有进京访苗头的重点疑难案件,采取领导包案、责任倒查等措施,努力消除非正常访隐患;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做好稳控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稳控好”。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