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队伍建设   |   12309中国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我院聚力助推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聚力助推公益诉讼工作

 

  近日,??怀仁县检察院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全力支持、协助、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各项工作。

《意见》指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奋力推进“四美三宜”幸福怀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检察机关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严格依法有序推进,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

《意见》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检察机关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协调解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互通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完善行政信息共享渠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向检察机关积极开放行政执法信息和数据库,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

《意见》明确,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支持和保障。将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公益诉讼的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督促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要求依法履职的书面检察建议,被建议部门要切实整改,并在限期内书面答复;对无正当理由不整改、不纠正的,支持检察机关对责任单位提起公益诉讼。审判机关对公益诉讼案件作出支持检察的裁判,行政机关应在生效裁判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职责;对不执行生效裁判的,将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同时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意见》同时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要及时向县委汇报公益诉讼重大案件工作情况,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分析案件、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新闻宣传部门要把公益诉讼纳入普法宣传中,努力营造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氛围。

据悉,20175月以来,怀仁县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依法开展开展情况排摸、线索查证、调查立案等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件,开展诉前程序3件,取得良好效果。??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版权所有 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49-316016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